close

 2013 in清萊Sivananda Yoga師資訓練 (第一次的眼涙) !

同學問: 你在那里有哭嗎? 

我說: 有呀! 

同學說: 什麼時候?

我說: 大姨媽來的時候

可是今早記憶浮現,第一次的眼淚是為泰國的皇太后流的,是臣服,是感動的眼淚。

 

1O/6 來到了泰國清萊那北邊的山上,開始了一個月靜修or對我而言是清修的時光,把在台灣的一切安頓一下,

離開一個月,離開熟稔,一切理所當然的存在。 

在清萊每個星期五是放風的日子 早晨6點 雖說放風日,還是得做早課靜坐,與老師,同事用完早午飯約11點出門去,下午6點回到學校,

在台灣早就下定決心,4次放風日一定都要出去玩,讀書輸人家,這玩可不能輸吧!

 

學校第一 週安排的是在清萊咚山,皇太后行宮和 美麗的宮廷花園,本來想說行宮,花園沒什麼可看的,不過都是那閃亮亮

的建築和跟士林官邸一樣的花園吧 !可是我真的是沒想到接下來我看到的根本就不是我能想像到的。

一到皇宮,因為穿的是短褲,得先圍上那寶藍色的布巾,                               

 順著山坡步行,周邊樹木高聳,花兒  燦爛的笑著, 轉個彎,行宮就在前方,

行宮沒有泰國風格的閃亮亮,和光彩奪目的裝飾,是個連棟的大木屋,顏色就是木頭的顏色,一點也不華麗呢!

 

我換了鞋子和領了一台翻譯機,靜靜的走入大廳,大廳頂部的星光天花板有趣,只要往中心一站,就像仰望星空一般,所有的星星的位置和距離都是天文學家

 根據天象設計的,星星的亮度也是按照明亮的不同而燈火的光芒有所不同,星光天花板的第二圈是十二個星宿圖,第三圈是皇太后特別感興趣的星群,太陽系

在最內圈,可愛的皇太后喜歡天文學,所以在自己的家大廳放上星宿圖,啊!多美好的設計,不是要富麗堂皇,只是跟自己喜愛的事物能結合在一起,

雖然皇太后做的到。

皇太后的牆壁,掛的不是世界名畫,也沒有㑹閃到眼的水晶燈,是在泰國清萊當地的少數民族所編製的織布,各有各的特色分掛在大廳的角落,還有織布做的屏風

透過不同織法技巧把花㚏呈現栩栩如生,這個一些都是皇太后在1988年,發起的咚山再造計劃,要人民能擺脫貧窮,不再依靠毒品,妓女和世代種植罌粟的宿命,其中的一個計劃。 學到了新的技能,用正當的收入養活家人,生活品質自然提高。

 

皇太后很喜歡手做,給部屬的贊美和激勵,沒有大筆金錢高位階,是親手做的陶瓷器,也許是一只碗,和一個乾燥的蒲公英,

她說: 我真的太愛蒲公英的生命力,連乾燥完都可感覺到它的活力。

我一直以為皇太后是幸運的,是好命的。

可是人生伴侶早逝,把大兒子輔佐繼承王位,沒想到又遭遇槍擊喪命,她始終保持生命的活力,在未來一直為改善人民生活而努力,

可以過著閒逸人人稱羡的日子,把自己過的好好的就好,有權勢好命的生活,太后並不己為傲

自己好,也要大家好,孜孜不倦的進行教育,人文,造林,環境的計劃,當國王要為她建行宮用的是自己和女兒的俸給而不是國家再額外的支出

只想著為弱勢,少數民族更盡一點心力,在北部山上從新造山,造林,告訴人民人與森林可以和平共處,互相幫助和依賴。

 

當我看到皇太后的陽台,我落淚了,陽台直接面對金三角,皇太后總在這里看著這泰,緬,寮三角地帶,思考著一步步的路逕,先給予人民溫飽,

再讓人民有教育的機會,再不傷害森林的狀態下,能餵飽人民,我很感動,也許是自己國家近期的無力讓我很羡慕,泰國居然有這樣的皇太后,

另一方面也是佩服皇太后那毅力,自己是如此的無用,遇見挫折就喪氣,而皇太后卻很堅定的一直往自己想做的事前進著,在那個陽台,我彷彿看到

皇太后指著某處說: 這里可以再做些什麼,嗯這個地方造林有了結果,山更翠綠了,我看到一個年齡己大的婆婆,還是不畏身體的老化,一直持續做著為

別人好的努力。

 

花園里有許多兒童不斷交曡而上而形成一個金字塔的鑄像,皇太后取名叫Continuity 一 持續不斷的,她告訴人民說如果要做什麼亊,都要持續不間斷的做

才能成功,而在咚山的再造發展也要報著這樣的心,持續做下去。

這笫一次放風,還好自己有堅持,才能與皇太后相遇,她帶給我無形的力量和看見,超越外在的

還有保持一顆好奇熱情的心,生活里充滿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ksh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